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硕士研究生李圣远在能源材料领域权威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9-08-26  浏览:

  近日,硕士研究生李圣远在能源材料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发表题为 “Controllable Synthesis of Uniform Mesoporous H-Nb2O5/rGO Nanocomposites for Advanced Lithium Ion Hybrid Supercapacitors”的研究论文 (J. Mater. Chem. A, 2019, 7, 693–703)。连加彪研究员与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雍阳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江苏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锂离子混合电容器(LIHCs)因兼具锂离子电池高能量密度和超级电容器高功率密度的优点,使其迅速成为储能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通过溶剂热方法可控制备了由纳米片组成的微米球花状五氧化二铌三维材料,并通过冷冻干燥-后续热处理技术得到了均匀的五氧化二铌/还原氧化石墨烯(Nb2O5/rGO)纳米复合材料。实验证明制得的均匀纳米复合材料具有以下优点:rGO的引入可以显著增大复合物的比表面积(7倍),使其具有更多的锂离子存储位点,从而获得更高的比电容量;rGO与Nb2O5之间形成的致密界面使其具有更高的导电性能和锂离子扩散速率,从而得到更优异的倍率性能;rGO可以有效地抑制Nb2O5的团聚,使其具有更长的循环使用寿命。基于Nb2O5/rGO纳米复合材料优异的电化学性能,作者设计组装的全电容器器件可提供最大能量密度为100.2 Wh/kg,最大功率密度为20 kW/kg。此研究论文提供的均匀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简便易行,具有很好的普适性,作者通过此方法已合成出多种高质量的纳米复合材料,包括Nb4N5/rGO(相关工作发表于ACS App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 11, 24114–24121)、NaNbO3/rGO、Zn2Ti3O8/rGO、Si/rGO、H-Nb2O5/2D g-C3N4等,这些材料在电化学储能及催化领域均展现出优异的性能,相关研究工作正在投稿中。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资助项目、江苏大学高级人才科研启动项目、镇江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