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马汝广副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

  10月18日,马汝广博士在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作了题为《低成本高效水解电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机理探索》的学术报告,能源研究院及化学化工学院相关领域师生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会上,马汝广博士首先对电解水制氢技术作了简单的介绍,他指出工业上使用的电解水产氢催化剂大多采用以铂为代表的贵金属材料,生产成本高,不利于大范围使用。因此,开发低成本、高效的电催化剂成为大规模电解水制氢的前提。随后,马汝广博士从材料的电子结构和电解水析氢的机理出发,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碳化物/碳基复合电催化剂,并研究了其组成、结构和电催化析氢性能之间的关系。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电催化析氢反应在碱性电解质中的决速步骤缓慢问题,进一步发展了廉价金属基复合电催化剂,并利用第一性原理从原子尺度对复合材料的电催化析氢机理进行了探讨。最后,马汝广博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马汝广,男,博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与电催化材料的研究。2013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7月加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截至目前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21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Storage Mater., J. Mater. Chem. A, Carbon等),h因子30,文章被引2300余次,参与编写英文图书《Flexible Electronics》1章,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扬帆计划”、上海市面上项目(探索类)各一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