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我院徐谦老师课题组在国际电化学工程类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

  近日,我院徐谦老师课题组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杨卫卫课题组在国际电化学工程类顶级期刊《Electrochimica Acta》(IF=5.383,一区)上在线发表论文“Mitigating capacity decay and improving charge-discharge performance of a 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y with asymmetric operating conditions” (Electrochimica Acta 309, 2019, 283-299)。博士生卢梦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徐谦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储能技术,目前普遍采用正负极等离子浓度的运行方式。在运行过程中,由于正负极电解液中活性离子透过隔膜的渗透率不同,正负极会出现离子浓度的不平衡,且不平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剧,造成整个液流电池容量的衰减。在本工作中,提出了正负极非相同浓度、非平衡压力的运行策略。当增加正极电解液中的离子浓度而保持负极电解液中离子浓度不变时,电池容量衰减会得到改善。反之,则电池容量的衰减会进一步恶化。通过数值模拟方法确定了最优的正负电解液浓度差,在此条件下经过上百次充放电循环,电池的容量几乎保持不变,电池的充放电性能也得到提高。此外,增加正极电解液出口处的背压也能显著降低电池的容量衰减。但是采用非平衡压力的运行方法对液流电池的充放电性能几乎没有影响。
  该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等资助下完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