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我院徐谦老师课题组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

近日,我院徐谦课题组在国际工程技术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F=7.467,一区)上在线发表论文“Modeling the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performance of an iron-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y with deep eutectic solvent (DES) electrolyte” (J. Power Source DOI: 10.1016/j.jpowsour.2019.227491)。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硕士生徐俊才为论文第一作者,徐谦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工作提出了一种以低共熔溶剂(deep eutectic solvent,简写为DES)为电解液的铁-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的二维数值模型,研究了温度对铁-钒液流电池性能的影响。通过对模型的计算显示出DES液流电池中电化学反应主要集中在靠近膜的区域。随着温度的升高,液流电池正、负极的过电位显著降低,有助于抑制副反应的发生。由于电极碳纤维中电子电导率比电解液中离子电导率大,多孔电极中的电流传输受离子传输的限制,使得过电位在靠近膜的区域较大。同时,随着温度的升高,活性离子在多孔电极中的分布更加均匀,意味着多孔电极的利用率得到提高。由于DES溶液具有较大的粘度,随着温度的升高,正、负多孔电极的泵功损耗也显著降低。对于DES液流电池来说,在一定范围内温度的提高可以减少系统能量损失。这项研究将数值模拟与实验相结合,验证了模拟的可靠性,同时,仿真结果可为DES液流电池的研究提供进一步理论指导,对开发高效DES液流电池储能装置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优势学科、镇江市高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资助下完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