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杨石榴副研究员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

近日,能源研究院杨石榴副研究员课题组在化学工程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一区,2019IF = 10.65)上发表论文“Molten salt “boiling” synthesis of surface decorated bimetallic-nitrogen doped carbon hollow nanospheres: An oxygen reduction catalyst with dense active sites and high stability”(Chem. Eng. J. 2020, 395, 125064.)。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杨石榴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李国春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过渡金属-氮掺杂碳材料(M-N-C)因其在酸性和碱性电解质中都具有高效的电催化氧还原(ORR)性能而受到广泛关注,在金属-空气电池和氢、醇燃料电池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此类材料在制备过程中容易形成碳包覆金属或碳化物团聚颗粒,即使通过酸刻蚀也无法去除,从而降低了材料的比表面积和金属利用率。本研究工作通过熔盐法在聚吡咯纳米球表面进行金属单原子锚定,不仅可以很好地抑制团聚颗粒的形成,还可以提高金属原子的利用率,从而大大提高了材料的活性位点密度;并且通过Fe-Co双金属位点的引入,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材料的电催化稳定性。在氧气饱和的0.1 M KOH溶液中,转速为1600rpm时,0.2 mg/cm2材料的极限电流可达6.898 mA/cm2。该工作不仅实现了M-N-C材料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双重提升,也为制备高活性密度的金属单原子电催化剂提供了新思路。
  本工作得到了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镇江市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的资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