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徐丽副研究员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

近日,我院徐丽副研究员在化学工程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一区,IF = 10.652)上在线发表论文“Dual-active-sites Design of CoNx Anchored on Zinc-coordinated Nitrogen-codoped Porous Carbon with Efficient Oxygen Catalysis for High-stable Rechargeable Zinc-air Batteries”(Chem. Eng. J. 2020, DOI: 10.1016/j.cej.2020.127321.)。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能源研究院徐丽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李赫楠教授为通讯作者。

本研究工作针对锌-空气电池中氧还原反应动力学缓慢、催化剂稳定性不足等难题,通过生物质材料-刺槐豆胶的自聚合及富氮化合物与金属离子的耦合制备了CoNx/Zn、N共掺杂多孔碳结构(CoNx/Zn-NC)。Zn的引入不仅可调控催化剂的电子结构,还可构筑N−Co/N−Zn双金属活性位点,促进反应中间体的吸附,进而提升催化活性。DFT计算也证实Zn的引入可降低ORR的反应壁垒。实验结果表明:CoNx/Zn-NC在氧气饱和的0.1 M KOH中表现出优异于商业化Pt/C的ORR催化活性与稳定性。在锌-空气电池实际运行中,催化剂表现出长达115 h的充放电循环稳定性。该工作不仅实现了金属氮化物基材料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双重提升,也为制备性能优异且稳定性高的锌-空气电池催化剂提供了新思路。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镇江市重点实验室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等基金项目的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