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程明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08-16  浏览:

  近日,我院程明教授在化工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 13.273)上在线发表论文“Passivation Functionalized Phenothiazine-Based Hole Transport Material for Highly Efficient Perovskite Solar Cell with Efficiency Exceeding 22%”(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410 (2021) 128328)。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博士生丁兴东为第一作者,程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空穴传输材料(HTM)是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设计具有合适能级且电化学性能优异的新型HTM是实现高效PSC的关键。本论文报道了两种基于吩噻嗪核心模块构建的新型HTM PTZ-Py和PTZ-Bz。研究结果表明,吡啶基团的引入对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能级和载流子迁移率)和成膜性具有较大影响;此外,由于吡啶基团的存在,使得PTZ-Py与钙钛矿之间具有强烈的Pb-N相互作用,从而有效地钝化了钙钛矿表面未配位的Pb2+缺陷。经优化,基于PTZ-Py的PSC获得了19.9%的光电转化效率(PCE),该效率与传统HTM Spiro-OMeTAD相当。当采用PTZ-Py作为钙钛矿与Spiro-OMeTAD的界面改性层时,PCE进一步提高至22.1%,且在空气条件下的稳定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该研究结果证实了将钝化官能团引入HTM中是开发高效HTM和界面材料的有效分子工程策略。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基金的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