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浙江工业大学佘远斌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

  10月14日,应我校能源研究院的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佘远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参加2021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学术交流,并在新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仿生催化技术在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华明教授主持报告会,能源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能动学院等相关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佘远斌教授围绕“仿生催化技术在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中的应用”这一主题展开详细阐述,首先简要介绍金属卟啉类仿生催化技术在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中的应用概述及精细化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前沿方向;然后,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在金属卟啉仿生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仿生催化氧气(空气)烃类选择氧化绿色合成醇、醛、酮、酸等,以及仿生催化或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绿色合成乙烯及其他有机化工原料方面的应用实例。最后佘老师还与大家分享自己团队在实验室的建设,优势资源的聚集,研究方向的开拓,杰出人才的培养和国家重大服务需求的独到想法。报告结束后,佘远斌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并参观了我院实验中心。

主讲简介:佘远斌,1997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获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精细化工专家杨锦宗院士。现任浙江工业大学运河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化学学科主任,西南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从事金属卟啉仿生催化氧化、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食品安全检测与溯源、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科研及产业化研究。现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基金7项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近年来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得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0余件;软件著作权10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