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能源研究院组织“知农爱农,李德桃教授‘四跨’团队精神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0-20  浏览:

  10月19日下午,能源研究院组织“知农爱农,李德桃教授‘四跨’团队精神报告会”。报告会由党总支书记何志霞主持,能源研究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1517报告厅,88岁的李德桃教授重返讲坛,与能源研究院师生分享了他的科研人生。李德桃教授是我国内燃机领域领军人物之一,是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两届受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成员、燃烧学组组长,除了汉语,他还精通英语、俄语、德语、罗马尼亚语,他研制成功了“低油耗、低公害、低爆压的新型涡流燃烧室”,并应用于著名的跃进牌汽车柴油机、S195型、R190型柴油机等,燃油消耗率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

  李德桃教授的讲座从个人的人生经历出发,总结出要成功就必须敢吃苦、能吃亏、要感恩、会勤俭的人生经验。早在青年时代,李德桃教授就立志通过科研创新来服务“三农”。六十年代,在饿得全身水肿的情况下,笔耕不辍,翻译出版苏联权威著作,并试制成功镇江市第一台柴油机。八十年代,提出“跨学科、跨单位、跨地区、跨国界”的“四跨”科研模式,李教授领衔的“四跨”科研团队先后取得了诸多突破性的科研成果,首次阐明了冷起动过程的基本规律和特征,首次用激光莫尔偏折法开展涡流室内燃气温度的测量和研究,等等,并出版了系列学术专著,包括《涡流室式柴油机冷起动的基础研究与改善措施》等。

  在坚持科研创新的同时,李德桃教授同样重视立德树人。他是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他的学生包括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电动汽车领军人吴志新、美国加州工业大学终身教授薛宏、康明斯(全球)副总裁、康明斯(中国)首席技术官彭立新,等等。谈起自己的从教经历,李德桃认为教授学生,教师自己首先要有较高的学识水平,俗话说“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工科类教师更要加强优秀教材的整合和实践能力,那么你的课才更生动,更吸引学生。李德桃教授是“三农”孕育的“孺子牛”,“四跨”成果报国家。

  近年来,能源研究院通过邀请知名学者来研究院开讲座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专家、名师、学者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营造“知农爱农”的浓厚氛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把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