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姜志锋教授受邀解析半人工光合作用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

  近日,江苏大学能源研究院姜志锋教授受邀在能源和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IF: 38.532)上在线发表合成生物学与材料科学交叉学科相关综述论文“Panoramic insights into semi-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origin, development, and future perspective”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22, DOI 10.1039/D1EE03094A),解析半人工光合作用的“前世今生”,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该论文是姜志锋教授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博副研究员和钟超研究员合作完成。
  以纯太阳能驱动化学、能源和制药工业的生产和发展是实现碳中和社会的重要途径,有望缓解当前所面临的能源环境危机。半人工光合系统结合了自然光合和人工光合的优点,可用于转换简单小分子物质如CO2, N2, H2O合成有价值的大分子产物。该工作综述了包括非细胞复合物和基于微生物底盘的各种半人工光合系统的起源、发展和前景。通过探讨生物-材料界面的电子和能量传递机制,旨在为半人工光合系统的最终进化提供方向,并呼吁生物、化学和物理领域的专家开展跨学科研究,最终实现净零碳排放甚至负排放社会。

  近年来,姜志锋教授课题组结合纳米材料和微生物构筑了半人工光合系统,利用材料优良的光捕获能力以及微生物在催化活性和选择性方面的特异性优势互补,达到太阳能高效转化为能量密集产物的目的。相关成果发表于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ano Energy等高水平期刊。
  该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以及江苏特聘教授项目的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