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蒋伟、李宏平副研究员在ACS Catalysis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

 

近日,我院蒋伟副研究员团队在国际催化领域TOP期刊 《ACS Catalysis》 (IF = 13.700, SCI一区)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Enhanced Oxygen Activation Achieved by Robust Single Chromium Atom-Derived Catalysts in Aerobic Oxidative Desulfurization”。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蒋伟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李宏平副研究员、朱文帅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研究利用单原子催化剂(SAC)具有丰富的金属核和稳定的纳米多孔载体的优点,制备了一系列由多壁碳纳米管和锚定在其表面均匀分布的铬单原子组成的催化剂,并应用于需氧氧化脱硫。以含芳香族硫化合物(ASC)的烷烃为模型体系,得益于高活性的铬位点和纳米孔载体的π共轭结构,分子氧可高效地氧转化为活性氧(O2•−)使ASC转化为砜。DFT计算表明,吸附在Cr SA位点上的O2分子更容易被活化形成超氧自由基,从而提高了 ODS反应中的催化效率。由于催化剂优异的催化性能和循环稳定性,在真实油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为设计廉价高效的ODS催化剂提供了一种候选方案。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10.1021/acscatal.2c01329。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