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杨启华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4-11-12  浏览:

  题目:纳米反应器中的绿色合成
  主讲:杨启华
  时间:11月13日10:00
  地点:化学化工学院212报告厅
  主办:化学化工学院   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杨启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专长:催化化学、多相手性催化。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研究专长:催化化学,多相手性催化。东北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法国LCOMS和日本丰田研究员做博士后研究。迄今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Chem. Sci., Chem. Eur. J., Chem. Mater.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90余篇。曾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六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第四届中国催化青年奖等奖项。

  主讲内容:催化技术是现代能源、环境和化学工业的关键技术,催化材料的创新是核心研究内容之一。酶是自然界创造的高效催化剂,其高活性和高选择性主要归功于在三维纳米空间中催化活性中心和其他基团的协同催化作用。受自然界的启发,我们希望合成一种模拟酶具有精细微环境的纳米反应器,在其中能够高效发生化学反应。基于此,我们通过特殊的封口方法将手性分子催化剂封装在纳米反应器中,实现了纳米反应器中的手性催化反应。在此基础上发现纳米反应器的空间限域效应可以促进催化剂分子之间的协同催化。这个概念可以拓展到其它具有双功能耦合活化机理的催化反应体系,为发展高效固体手性催化剂和手性催化合成过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实现了纳米反应器中催化环氧乙烷水合制乙二醇。在纳米反应器的限域空间内实现了固体酸催化剂强度的调控,为新型固体酸的设计与合成奠定了基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