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张山青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4-12-03  浏览:

  题目:氢化纳米材料用于能量转换和储存的研究
  主讲:张山青
  时间:12月4日10:00
  地点:化学化工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张山青,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研究专长为锂离子电池,纳米材料。2009年获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 Future Fellowship,任澳大利亚Queensland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副主席。在纳米TiO2电极制备与光电催化研究方面具有国际影响,特别是水质在线环境监测仪器,光电化学COD分析仪器开发方面具有特色。现从事纳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的研究,在半导体纳米材料、能源转换和储存等方面作出了出色的成果,在JACS, Nano Energy, Nano Research, Analyt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Catalysis,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ngmuir,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国际专利5项。
主讲内容:纳米二氧化钛传感器在光电化学方面被系统研究,成功用于有机化合物的光电化学降解,使得这一技术实现了专利化和产品商业化。在此基础上,一系列相关的纳米材料被氢化并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的开发和研究上。例如,以白色的金红石型二氧化钛作为反应前驱体,经过氢化反应,直接得到蓝色的金红石型二氧化钛纳米材料。与白色金红石型二氧化钛相比,氢化反应后所得的产物具有更高的充放电容量和倍率以及更好的循环稳定性。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晶格中氧空位的形成,不仅增加电子传导性,而且提高了锂离子在材料表面和晶格中的质量传递。总之,该氢化反应可以进一步发展为简便的方法来提高能量转换和存储设备的性能。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