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曹安民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

题目:碳基电极材料的界面控制与电池性能研究
主讲:曹安民研究员
时间:2018年12月23日16: 00
地点:能源研究院报告厅1501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曹安民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6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博士毕业;2007年至2012年分别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4月入选中科院化学所“引进杰出青年人才计划”,加入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课题组主要开展动力电池电极材料表界面控制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及成员参与了科技部863和973项目、基金委及科学院等多项研究工作。代表性成果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杂志上。

主讲内容:碳材料在电极材料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对于不同的电池体系而言,碳材料自身的结构控制对于其性能的优化至关重要。在此将介绍课题组在基于碳基材料结构控制上的努力,着重考察空心复合结构的形成机理及电化学性能,讨论材料的合成-形貌-性能等之间的构效关系。工作集中于以下两方面:1. 碳作为导电机制的复合空心结构的构筑。通过聚合物与氧化物的复合,结合特殊的沉淀及热处理过程,实现了一种由外至内梯度结晶的方式,从而原位在微米颗粒内部产生空腔,实现了导电碳在颗粒氧化物电极材料的分散,获得了具有高倍率性能的Li4Ti5O12-C复合材料;2. 空心碳结构的构筑及其在钾离子电池上的应用潜力。基于分子设计及反应动力学调节,对聚合物聚合过程进行精确控制,实现了对聚合物单一纳米颗粒内部组分的精确调控,构筑出具有特定空间构型的纳米颗粒,并基于简单的溶剂处理及后期碳化,获得具有特定复杂结构的碳材料,能够对碳材料孔结构、空腔、多层复合结构等一系列结构指标的精确调控;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获得了具有高稳定性和循环型的钾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