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陈煜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12-23  浏览:

题目:贵金属纳米晶电催化性能提升策略
主讲:陈煜 教授/博导  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12月24日10:00
地点: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简介:陈煜,男,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博士提前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目前主要从事结构功能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化学/电化学能量转换技术方面的工作。内容涉及:(i) 高性能低温燃料电池阴/阳极贵金属纳米晶电催化剂的设计合成。(ii) 高分子聚合物-贵金属纳米晶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的界面结构-催化活性相互关系研究。(iii) 原子厚超薄二维过渡金属/贵金属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水电解池、氮气电化学还原和化学产氢领域中的应用。自2009年独立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1项。迄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在Chemical Science, Nano Energy, NPG Asia Materials, ACS Catalysis, Smal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Nano Research, Nanoscale等能源/材料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包括邀请综述及封面论文),论文被引用评价4200余次, 论文H-index为38,11篇论文被评为全球ESI高被引(1%)论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项,合作编辑《Electrochemical Reduction of Carbon Dioxide: Fundamentals and Technologies》2章。

主讲内容: 尺寸控制、形貌调控、组分调节是增强贵金属纳米晶电催化性能的三大常规策略。近来,贵金属表面无机/有机化学功能化已经成为改进贵金属纳米晶电催化活性和选择性的一个全新设计策略。报告重点介绍了贵金属-聚胺无机有机纳米复合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在氢生成反应(HER)和氧还原反应(ORR)领域中的应用。贵金属表面有机聚胺吸附层不仅调控贵金属纳米晶的电子结构而且改变贵金属/电解质界面性质。有机聚胺中-NH2基质子化导致贵金属表面质子富集,贵金属-聚胺复合材料对质子-电子耦合反应(如HER和ORR)显示增强的电催化活性。与此同时,松散堆积的聚胺吸附层可充当“分子窗纱”物理阻碍醇分子在贵金属表面吸附,从而实现对ORR的选择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