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张铁锐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4-01  浏览:

题目: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
主讲:张铁锐
时间:4月1日16:0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专长: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士(1994-1998),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8-2003)。之后,在德国(2003-2004)、加拿大(2004-2005)和美国(2005-2009)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被正面引用9000多次,H指数52,并入选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6项,已授权23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主讲内容:光催化技术被认为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最有应用前景的技术之一。发展新型高效的光催化材料是该技术实用化的关键。水滑石基纳米结构材料因其电子结构可调、价格低廉等众多优势,而成为光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近三年来,我们研究团队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增加活性位,增强了对反应物CO2等的吸附和活化,进而提升了催化活性。另外,通过构造界面活性位,调控了中间物种的反应路径,从而实现了高附加值产品的高选择性合成。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