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晏成林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

题目:高比能电池与先进原位表征
主讲:晏成林 教授
时间:2019年5月21日15:00
地点: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晏成林,现任苏州大学能源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优青获得者。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与原位表征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的项目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德国际合作项目等。发表论文120余篇,主要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如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Chem. Int. Ed.、Adv. Mater.等杂志上,其中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50余篇。荣获德国IFW-Dresden研究所杰出科研奖、德国洪堡学者奖、以加拿大魁北克省第一名的身份获得加拿大FQRNT奖等。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编委或特邀编辑。

主讲内容:以金属锂为负极、单质硫为正极的锂硫电池的理论比能量可达到2600 Wh/kg(锂和硫的理论比容量分别为3860 mAh/g 和1675 mAh/g),远高于现阶段所使用的商业化二次电池,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储能系统。此外,硫在地球的表层储量丰富且十分廉价,生产成本较低,也使得锂硫电池富有吸引力。在锂硫电池的充放电过程中,环状S8分子经过一系列结构和形态的变化,与锂离子反应生成可溶性长链多硫化物和不溶性短链多硫化物。在放电过程中,正极的中间产物长链聚硫离子溶解扩散至负极,在负极表面还原生成短链聚硫离子,后者又反向扩散至正极,在充电时这些短链聚硫离子再次被氧化成长链聚硫离子,这个过程消耗了充放电电量并限制了锂硫两极的电化学效率,严重影响了锂硫电池的可逆容量和库伦效率。基于以上研究,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高比能电池与先进原位表征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