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马汝广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0-14  浏览:

题目:低成本高效水解电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机理探索
主讲:马汝广 博士
时间:2019年10月18日9:45
地点: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马汝广,男,博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与电催化材料的研究。2013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7月加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截至目前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21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Storage Mater., J. Mater. Chem. A, Carbon等),h因子30,文章被引2300余次,参与编写英文图书《Flexible Electronics》1章,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扬帆计划”、上海市面上项目(探索类)各1项。

主讲内容: 氢气是清洁、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理想能量载体,可以通过电解水快速、大量制备。电化学催化剂可以降低电解水产氢反应的过电势,提高能量转化效率。目前,工业上使用的电解水产氢催化剂多采用以铂为代表的贵金属材料,价格昂贵。因此,开发低成本、高效的电催化剂成为大规模电解水制氢用氢的前提。从材料的电子结构和水解产氢的机理出发,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碳化物基的水解电催化剂,研究了其电催化活性、稳定性与组分结构的关系。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碱性环境水解产氢的决速步骤,我们发展了低铂和廉价金属基的水解电催化剂,并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从原子分子尺度对这些材料的电催化水解机理进行了探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