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傅钢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

题目:纳米表界面催化加氢的调控机制
主讲:傅钢
时间:12月27日15:30
地点: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傅钢,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催化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2011-2012年作为访问教授前往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与Philippe Sautet教授进行合作交流。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纳米表界面催化的理论研究,从事多相催化的理论研究,主要运用密度泛函理论,从实际复杂的催化体系中抽提模型,应用密度泛函理论深入研究复杂催化体系表界面电子结构及其协同催化机制。深入认识表面有机配体对催化加氢选择性的调控机制,发展了表面配位化学的概念;先后在Science(2篇),Nature Mater.(1篇),Nature Commun.(4篇),J. Am.Chem. Soc. (3篇),Angew. Chem. Int. Ed.(2篇),Chem (2篇),ACS Catal.(2篇)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主讲内容:理论催化是从原子和分子水平上研究催化的重要手段。它不仅解释已有实验现象,还可以提供实验难以获取的过渡态及活泼中间体等关键信息,进而有效指导催化剂的优化和设计。由于实际催化剂体系的组成、表界面结构、尺度等多样性和复杂性,活性中心结构不明确,在原子分子层次上理解多相催化表界面反应机制极具挑战性。我们与实验课题组密切合作,提出“理论做加法,实验做减法”的新研究范式,依据实验表征结构,构建合理的理论模型,进行机理研究,从原子分子水平上阐明界面协同的科学内涵,并在理论与实验匹配的基础上开展催化剂设计:合金界面对选择加氢反应的影响;有机物修饰对Pt基催化剂加氢的选择性影响;单原子催化剂对加氢反应活性和选择性调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