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苏东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

题目:能源材料中相转化与界面结构的电子显微学分析

报告人:苏东 研究员

时间20211021日上午9:3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苏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8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电镜实验室(联合培养)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瑞士和美国做博士后(2004-2008)。2008-2019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先后任助理//正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 (group leader)2019年加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任杰出研究员。在SCI杂志上发表370多篇文章,总引用30000余次,H因子862019-2020年入选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近年来的兴趣是结合电镜和性能表征研究能源材料,探究二次电池电极材料和催化反应机理。

主讲内容:本报告简要介绍二次电池性能及其电极材料结构和性质的构效关系。重点介绍课题组运用原位电子显微学方法研究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中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关系。发展了明场扫描透射电镜方法观察应力相关衬度,揭示尖晶石结构负极材料(Fe3O4Co3O4)中嵌入反应和转化反应的反应动力学。利用原位电镜技术研究了固态电池中氧化物正极材料锂离子迁移中的结构变化,提出了表面以及内部的面缺陷是离子混排的优先区域,并导致了电极材料的容量衰减。此外,还介绍课题组在氧还原催化剂构效关系的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