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程明教授课题组在Adv. Funct. Mater.期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

近日,我院程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论文“Construction of Efficient Cs2AgBiBr6 Perovskite Solar Cells by Enhancing HoleSelective Contact with DeepLevel DopantFree Hole Transport Material(DOI: 10.1002/adfm.202315428)。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博士生翟孟德为第一作者,程明教授与陈承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无毒、稳定的非铅双钙钛矿Cs2AgBiBr6材料,已成为铅基钙钛矿的理想替代品。该领域前期研究多聚焦于高质量Cs2AgBiBr6薄膜的制备,为Cs2AgBiBr6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限制该类电池性能的主要因素是空穴传界面能级失配和界面缺陷较多。同时,传统空穴传输材料(HTMSpiro-OMeTAD的性能高度依赖吸湿性添加剂,导致器件稳定性较差。因此,开发能够协同实现界面能级调节和缺陷钝化的多功能HTM是制备高效稳定Cs2AgBiBr6 PSCs的关键。本论文通过选用电荷密度较低的平面行共轭核心,通过外部取代基的调控,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深能级HTMTPTI-TPA2F)。研究发现,TPTI-TPA2F的平面π共轭和多个杂原子的存在,有利于形成取向良好的薄膜和界面缺陷钝化;另一方面,TPTI-TPA2F较高的薄膜电离电位有效平衡了空穴传输的能垒,有效降低界面能量损失。使用非掺杂TPTI-TPA2F为空穴传输材料, Cs2AgBiBr6 PSCs获得了4.05%的光电转换效率和1.15 V的高开路电压,并展现出优异的长期湿热稳定性。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1542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