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程明教授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

近日,我院程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在线发表论文“Efficient and Stable Tin-Lead Mix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 Using Post-Treatment Additive with Synergistic Effects”(DOI: 10.1002/anie.202317676)。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博士生丁兴东为第一作者,程明教授与陈承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研究发现,影响锡-铅(Sn-Pb)共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性能的因素主要有Sn2+氧化导致Sn空位的形成;双金属阳离子(Pb2+Sn2+)钙钛矿材料结晶性差异较大,导致薄膜质量较差及本体缺陷和表面缺陷引发的非辐射复合较为严重。目前大部分研究聚焦在前驱液抗氧化以改善薄膜质量,忽略了薄膜结晶过程中Sn2+的抗氧化;且为同时实现抑制Sn2+氧化和钝化钙钛矿缺陷的目的,至少需要引入两种添加剂,增加了调节Sn-Pb共混钙钛矿薄膜结晶和电池制备的难度。鉴于此,课题组聚焦结晶过程中Sn2+的抗氧化,创新性地报道了一种兼具抗氧化-钝化协同效应的后处理添加剂2,5-二叔丁基对苯二酚(DBHQ),并采用反溶剂方法,将其引入至Sn-Pb共混钙钛矿薄膜中。研究发现,DBHQ的引入,一方面,可以有效抑制Sn2+在结晶过程中的氧化,有利于高质量钙钛矿薄膜的制备;另一方面,在抑制氧化过程中,产生的氧化产物2,5-二叔丁基-1,4-苯醌(DBBQ)可以作为缺陷钝化剂,原位钝化钙钛矿表界面缺陷,抑制电荷复合,最终实现了效率和稳定性的双提升。该研究工作为构筑高性能Sn-Pb共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新的策略。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31767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