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许晖教授课题组在材料化学权威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

  近日,许晖教授课题组在材料化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 J. Mater. Chem. A, 7 (2019) 5209-5213., IF=10.733)发表了题为“Rapid Synthesis of Ultrathin 2D Materials through Liquid-nitrogen and Microwave Treatments”的研究论文。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研究生朱兴旺为第一作者,许晖教授为通讯作者。

 

  二维非金属材料由于具有大比表面和电子结构易调控等优越性质,受到研究者广泛关注,被认为是极具前景的低维度材料。但寻求普适性、大规模和简单易行的制备技术用于生产二维材料一直具有较大挑战。在本工作中,展示了一种普适性、简单易操作的方法,从块体材料出发,通过液氮辅助和微波处理相结合,将块体材料快速剥离成超薄二维纳米片。块体材料(如:g-C3N4、BN、Graphene和BP)层与层之间主要为范德华力结合,先用液氮低温处理,减小层间力的范德华作用,使材料层间产生间隙。随后在微波炉作用下,短时间内制备得到超薄二维纳米片。经活性测试,剥离得到的超薄二维纳米片材料性能显著提升。本研究工作有望为低维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技术提供指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