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张铭副研究员在环境科学权威杂志Applied Catalysis B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

    近日,能源研究院张铭副研究员在环境催化TOP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SCI一区,IF = 16.683)上在线发表论文 “Tuning the electrophilicity of vanadium-substituted polyoxometalate based ionic liquids for high-efficiency aerobic oxidative desulfurization”(Appl. Catal. B: Environ., 2020, 271: 118936)。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张铭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李华明教授和朱文帅教授为通讯作者。

  针对离子液体难以有效活化空气用于油品深度脱硫的问题,以不同数量钒取代Keggin型杂多酸中钼原子,结合离子交换的方法将其固定在咪唑型离子液体上,形成磷钼钒基咪唑离子液体催化剂[C4VIM]PMoV2。结合多种表征技术、实验数据和理论计算,证明了离子液体中阳离子中乙烯基官能团在催化反应中的重要作用。在优化反应条件下,5 h内活化空气的氧化脱硫率即可达到98%以上。对不同含硫底物的脱除效果顺序为DBT > 4-MDBT > 4,6-DMDBT,催化剂可以循环使用6次且没有明显的活性下降。
  该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镇江市高科技重点实验室平台、江苏省青蓝工程资助下完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