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吕兴才来能源研究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

  2020年11月21日10:00,我院有幸邀请到江苏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校外导师吕兴才教授在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作题为《先进内燃机燃烧理论:从HCCI到ICCI》学术报告会。
吕兴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内燃机学会秘书长,动力机械及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工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内燃机学会燃烧净化节能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造船学会论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在能源与动力领域开展了系统且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尤其是在内燃机先进燃烧理论、车用替代燃料、燃烧化学反应动力学和内燃机燃烧与排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和影响。

  超高效率、超低排放一直是内燃机领域的终极目标,通过缸内燃烧过程控制实现清洁高效燃烧被认为是最具市场潜力的技术手段。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国际上相继提出了以HCCI、PPCI、RCCI等为代表的多种先进燃烧模式,试图对燃烧室内混合气成分、温度、反应活性在全时空历程进行调控,从而实现宽负荷范围内的高效清洁燃烧。目前的各种先进燃烧模式都存在以下的局限:(1)高比例预混合燃烧产生较高的HC排放,发动机效率受燃烧效率制约;(2)气道喷射燃烧引起充气效率降低,泵气损失增加;(3)高效燃烧运行范围窄,无法真正实现缸内混合气浓度、活性在全工况下灵活调控;(4)冷启动、小负荷、极大负荷下无法运行,与传统燃烧模式过渡困难。为此,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动力与智能燃烧课题组吕兴才教授针对性提出了基于缸内高压双直喷技术的智能充量压缩着火(ICCI)燃烧模式,力求根据发动机运行工况实时调节两种燃料缸内直喷射策略实现缸内混合气浓度、组分、反应活性实时可控,从而实现发动机宽负荷范围内超高效率、超低排放燃烧。

  能源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并与吕教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吕教授对我院所取得的科学研究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希望今后彼此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此次学术报告会在广大师生的热烈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