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失效锂电池电极材料的修复与再利用 —“能源创新发展”金山论坛第14期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

报告题目:失效锂电池电极材料的修复与再利用

报 告 人:周光敏 副教授

间:2023年04月03日14:30

点: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

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周光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导师为成会明院士和李峰研究员。2014-2015年于美国UT Austin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Arumugam Manthiram教授。2015-2019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Yi Cui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化学储能材料及器件与电池回收,已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nergy、Nature Sustainability、Chemical Reviews、National Science Review、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Advanced Materials等。论文被引用 33600多次(Google Scholar),4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ndex为76,2018-2022连续5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担任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副主编/科学执行编辑及多个期刊青年编委。获得包括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年科技奖、能源存储材料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Materials Today Rising Star Awards等奖励。

主讲内容:随着新能源汽车、各类电子设备的普及,锂离子电池的使用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随之产生了大量废弃锂离子电池。废弃锂电池中包含有大量的金属资源,处置不当既会造成资源浪费,也有潜在的环境风险。现有的商业化电池回收方法以火法、湿法回收方法为主,二者均需要将失效电池中的电极材料结构破坏到原子程度后进行再提取,用作新电极材料的制备,流程长、成本高,且涉及高温、强酸等极端条件的应用,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堪忧。如何开发创新的清洁回收方法,简化回收流程,开拓回收产物的再利用途径,是电池回收领域的重大挑战。报告人针对现有回收方法的缺陷,提出了在分子尺度直接对电极材料进行修复的直接回收思想,设计了低共熔溶剂直接修复失效钴酸锂正极、低温熔融盐修复高失效程度三元正极、多功能溶剂热再生失效磷酸铁锂等创新回收方法;并对与之匹配的直接回收过程进行了闭环化设计;此外提出了失效电极材料向高性能电极材料、纳米催化剂等产物转化的高值化利用途径,大幅简化了回收流程,规避了极端条件的使用,为电池回收研究与产业提供了新的技术体系与理论指导。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