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基于锂硫银锗矿电解质的全固态电池构筑及离子传导研究 —“能源创新发展”金山论坛第14期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

报告题目:基于锂硫银锗矿电解质的全固态电池构筑及离子传导研究

报 告 人:余 创 教授

间:2023年04月03日15:30

点:能源研究院1517会议室

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余创,九三学社社员,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特聘青年专家,湖北省青年专家,武汉市产业领军(创新类)人才,湖北省科技厅高端专家库专家。2009年于哈尔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17年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12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近年来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领域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全固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领域。目前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技术骨干),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技术骨干),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开放基金(主持)等多项科研项目。已经在J. Am. Chem. Soc.,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 Energy Mater., ACS Energy Letters,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Energy Environmental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文章40余篇,发表文章被引用3100余次,发表英文专章3章,担任国际期刊Batteries编委,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期刊客座编辑,担任eScience, Energy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Energy Material Advances, 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 Rare Metals,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青年编委。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为面向电网的电化学储能技术,高性能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和技术及极端环境下应用的固态器件开发等。

主讲内容:随着交通电气化和分布式储能市场的快速增长,基于液态电解液的传统锂离子电池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对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低成本及更长循环寿命的迫切要求。采用液态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存在易泄漏、易腐蚀、易燃烧等安全隐患,而高能量密度要求必然造成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因此提高锂电池本征安全性对其在规模化储能中的应用至关重要。将液态电解液替换为不可燃性固态电解质构建而成的全固态电池具有高安全、高能量/功率密度、长寿命、低成本、环境适应性及更容易回收,被视为解决目前锂离子电池安全性问题的终极方案。锂硫银锗矿基电解质Li6PS5X(X=Cl, Br)因其高室温锂离子导电率(10-3~10-2 S/cm)和低成本在众多电解质中最具产业化前景。除了高导电率和低成本的电解质,要实现实用化的硫化物基全固态锂电池仍面临许多挑战,如化学/电化学稳定性、与电极材料和锂金属的兼容性、热稳定性、成本等。本研究研究了基于锂硫银锗矿固态电解质的全固态电池的界面离子传导,为设计高性能和温度及环境适应性好的全固态电池奠定基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