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析氢催化剂的原子级调控及其光电应用研究 —“能源创新发展”金山论坛第15期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

题目:析氢催化剂的原子级调控及其光电应用研究

主讲:崔小强

时间:5月22日9:30

地点:能源研究院1517报告厅

主办: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崔小强,现任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催化材料,面向氢能综合利用、燃料电池汽车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原子尺度上开展高效催化剂的设计和制备研究。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4篇,ESI高被引7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2件。迄今共发表论文164篇,他引7804次,H因子49。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吉林省“长白山学者”、长春市第六、七批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

主讲内容:氢能综合利用是当前国际研究热点,也是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将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绿氢”,是这一技术的前沿领域,其核心是构筑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析氢催化材料。报告人立足于亚稳态二维析氢催化材料的精准构筑与构效关系解析,提出“氢”原子稳定金属烯、应力诱导相变、莫尔超晶格金属卤氧化物等创新思路,针对性解决难溶合金形成焓高、金属硫化物本征活性低稳定性差、金属卤氧化物带隙宽和载流子寿命短等核心问题,成功获得系列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电/光催化分解水析氢催化材料,为高效析氢催化剂研究提供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