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优势平台
 
学术交流
 
姚永刚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

题目:高熵合金催化剂的合成、应用及高通量开发

报告人:姚永刚教授

时间:2021年4月27日 14:00

地点:能源研究院报告厅1517

主办单位:能源研究院

主讲简介:姚永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求学期间师从美国马里兰大学胡良兵教授,长期从事高温纳米制造技术,开发了一种超高温、精确可控的微纳尺度加热方式,并首次合成了多元高熵纳米合金材料。成果发表于Science(封面),Nature Nanotechnology, 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论文总引用8000余次。获得美国发明创造100奖,海外留学生特别优秀奖,杰出博士论文奖等荣誉。

主讲内容:相比于传统金属,多元高熵合金拥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及结构稳定性。同时,纳米级高熵合金在能源与环境催化方面展示了巨大的潜力。然而,可控制备纳米高熵合金存在极大的挑战,核心在于不同元素之间的不相容性及非贵金属的易氧化性,使得制备纳米级或原子级均匀混合的高熵合金纳米催化剂变得异常困难。本报告介绍一种超高温、非平衡态的微纳米加热方法,首次制备了混合均匀的高熵合金纳米催化材料。研究发现,高熵纳米颗粒表现出了优异的催化性能,综合了高性能、稳定性、价格低廉等多个维度的优点,为催化材料提供了新的材料开发平台。同时,面对海量的多元成分空间及多元混合的结构复杂性,如何可控设计多元成分及结构变得尤为重要。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多元复杂材料的高通量开发。特别的,高温快速合成非常适合于高通量快速制造,使得多元催化剂的高通量开发成为可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