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研究院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机构设置
组织机构
院史沿革
 
优势平台
 
机构设置
 
太阳能研究所
 
  太阳能研究所重点研究建立具有可见光分解水制氢功能单相多元氧化物纳米材料生长的调控模型;实现对可见光响应型单相多元氧化物/石墨烯复合纳米光催化体系的筛选和优化,为开发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光分解水催化剂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提供合适的结构体系;开展新型太阳能电池研制技术,主要集中于太阳能染料敏化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联合太阳能行业龙头企业,开发大尺寸高纯多晶硅、高效准单晶硅铸锭技术及太阳能薄膜材料等关键技术,并应用于规模化生产。
 
先进动力系统研究所
 
  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及江苏省优势学科的平台优势,主要从事先进及新型动力系统相关技术的研究。研究所拥有在本学科有较高知名度的教授博导领衔,青年学者为主力军,众多博士硕士为后备力量,朝气蓬勃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科研团队。以基础研究为先导,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将在先进的发动机燃油喷射及喷雾燃烧理论技术、替代燃料技术、燃气轮机燃烧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及微能源动力系统技术等研究方面,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平台。
 
化学能源研究所
 
  依托江苏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优势,主要从事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新技术以及开发新型电化学能源储存的研究。为满足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研发高性能的脱硫脱硝关键材料,实现汽油和柴油的高效清洁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研发高性能二次锂电池关键材料、新型超级电容器以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满足新能源在各储能领域的应用要求。研究所力争建设优秀的科研平台,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培养化学能源领域的专业人才,使该方向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燃料电池研究所
 
  燃料电池研究所主要从事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部件和相关系统技术的研究开发。围绕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需求,针对低温和高温聚电解质膜燃料电池、直接醇类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相关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开发先进电极材料和系统部件制备技术,结合实验分析与模型模拟,研究系统内部复杂传输行为,探索性能衰减机理与缓解策略,为其现实应用提供实验基础和理论指导。研究所努力建设优良平台和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专业人才,为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做出相应贡献。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拥有相关仪器和设备系统近50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的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近30台(套),包括新一代激光相位多普勒干涉仪、太阳能光伏研发试验平台系统、生物质热化学转化试验系统、太阳能光解水制氢及CO2还原系统、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试验系统、化学能源实验平台、锂离子电池试验系统、天然气/二甲醚掺混湍流预混燃烧可视化试验平台等核心设备。同时本实验中心配备有较完整的能源科学与技术等通用仪器设备,总价值1000多万元。为能源学科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设施、仪器齐全、人员结构合理、管理先进的公用实验平台。本实验中心将成为国内外重要的能源科学与技术科研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大学科学技术处
Copyright © 2024 nyyj.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9500 E-mail:nyyj@ujs.edu.cn